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行业新闻

中国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成立 食品安全迈出关键一步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潘莹)中国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13日挂牌成立。这一食品安全领域权威技术机构的建立,是中国在加强食品安全方面迈出的又一重要步伐。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作为负责食品安全风险评估的国家级技术机构,主要发挥食品安全核心技术支撑作用。它的成立填补了中国长期以来缺乏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专业技术机构的空白,在增强食品安全研究能力,提高食品安全水平、保护公众健康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专家李宁女士介绍说:“风险评估就是对食品中各种污染物,包括生物性化学性的危害因素对健康的影响进行评估,评估的作用是确定监管的重点,确定哪些管哪些不管,标准是多少。”

  食品安全风险评估是各国制定食品安全法规的主要科学依据,也是食品安全风险交流的重要信息来源。为了加强食品安全风险评估工作,一些发达国家近年来相继成立负责食品安全评估的专业独立的机构。一直以来,中国的食品安全风险评估工作分散在工商、疾控、质检、农业等多个部门,所搜集的数据分散,没有得到综合利用。此次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的建立,相当于建立起食品安全信息的综合平台,将对加强食品安全起到关键性作用。

  新成立的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主要职责包括承担食品安全风险评估相关数据信息的收集分析任务;承担风险监测技术工作,提出监测计划,汇总分析监测信息。此外,还将研究分析食品安全风险趋势和规律,向有关部门提出风险预警建议。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专家李宁介绍说,目前已在全国各省区设立了监测区域,将对与民众切身相关的食品安全问题进行严密监测:“在31个省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我们设立了300多个监测区域,进行代表性采样,包括超市、农贸市场、商店等各种流通环节,监测的食品指标主要针对消费量比较大的、健康危害大的、公众关注的种类。监测的指标包括农药、重金属、真菌毒素、非法添加物和滥用的添加剂,以及食品加工过程中形成的污染物等。”

  上月中旬,中国公安部门破获的“地沟油”案件在中国引起广泛关注,“地沟油”至今仍无有效的检测方法,有关部门将向社会公开征集方法。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专家严卫星表示,检验只是食品安全监管的一个环节,更重要的是要按照国际通行的方法,加强食品生产的过程监管和原料监管:“地沟油是一种废弃的回收油,本身来源不清楚,污染来源未知,设置检测目标物难度非常大。我们从专业的角度更多地呼吁加强过程监管,如果一个油厂我们知道原料哪来,是一个非常大的保障。”